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,高中學測考完根本無法放鬆,因為緊接著面臨的是備審資料準備,而且為了不同學校科系要寫不同讀書計畫和自傳,每份都要1000字起跳,以前的我可能會直接放棄,幸好高中有google網路評價找到高評價的作文補習班,讓我不但國寫測驗拿高分,還能有效率地整理各校簡介資料,輕鬆寫完讀書計畫跟自傳,連口語表達能力也變好,面試的教授還稱讚我邏輯很清楚呢!

 

補習班,作文補習班,國寫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我以前都以為把名言佳句放進作文就能把作文寫好,結果被老師說是流水帳、沒情感的華麗空殼,所以如何寫出有感情的作文就變成我一直以來的疑惑。後來為了高中國寫去幾間評價不錯的補習班,但老師都沒確切說明如何用文字表達情感,似乎與那種「高中國寫考試技巧」的書沒什麼差異,所以我的文筆沒有實質精進,更覺得念再多也不會進步,直到來網路評價很好的作文補習班才知道,原來寫作技巧能在老師的帶領下逐漸進步。

老師會解釋不同情緒該如何表達,譬如徬徨時可用「迷濛細雨」作背景,透過背景的襯托讓表達更委婉,不能直接表達心情時,就可用「相顧無言」等,又或者難過的感受可以透過怎樣的意象表達,以前寫感性類作文我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,沒想過原來下雨的場景可以連結到細膩的悲傷,透過老師的整理,我才發現不同感受可對應到不同意象或場景,讓我寫作文時能直接想到如何表達運用,老師教我們理性梳理感受並活用在文字上,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有感性的一面,只是以前不曉得如何表露而已。

 

補習班,作文補習班,國寫,評價,高中,寫作

補習班,作文補習班,國寫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之前去過的高中國寫補習班是大班制,雖然老師幽默,但通常不會關心每人的學習程度,作文評語也都工讀生寫,所以對他們評價不高。但作文補習班高中國寫課程是小班制,老師不但會與學生交流意見,引導訓練如何表達自己的觀點才有論據,作文也都由老師親自批改,這樣才能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需改善的地方,除此之外,老師也會分析大家分數差異的原因,具體告訴我們可以拿高分的方法,和為什麼有些作文只能拿到普通或偏低的分數,所以與以前作文課只能看寥寥幾字的評語比起,我給這間作文補習班評價很高。

 

補習班,作文補習班,國寫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針對高中國寫,作文補習班上課方式是連續兩週知性、兩週感性,第一週先熟悉主題的思考框架、訓練理解統整能力、活化邏輯思考,告訴我們如何解讀資訊、有條理的結合自己的想法,隔週就開始運用練習。我覺得在這裡學到的下筆方法可以應用在很多題型,這樣的練習方式也比學校好,因為學校老師只會針對段考作文稍微講解,所以其實我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,但在這裡可以經過反覆練習,慢慢學會知性與感性的下筆差異,課後老師也會耐心回答我不懂的部分。

 

補習班,作文補習班,國寫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老師會針對當天教材內容播放相關影片,與我們討論分享。感性課常播放廣告短片或電影,進一步分析故事與畫面的呈現方式,拆解它如何打動人心,教我們怎麼在寫作中運用這些技巧。


除此之外,作文補習班的作文練習也著重引導多面向深度思考,舉幾個上課例子,當你很珍惜一件快樂的事情,其實當下反而會傷心,因為這件快樂的事終將逝去;或是講到離別,會將「難過」轉換為「壓抑」或其他更深層的情緒,而非表象單一情緒。這部分讓我學到用不同角度去思考人的情緒,也讓我寫作的意境及層次提升許多。

作文補習班知性課則會播放與課程主題相關的深度影片,將近期熱門議題融入課程和我們討論分享。像之前的長榮空姐罷工事件,老師就從不同觀點帶我們深入理解,讓我們針對時事練習思考、提出看法和觀點,很有趣的是大家評價都不同,這個訓練也讓我在分析資訊及邏輯思考的運用能力強化不少!

 

補習班,作文補習班,國寫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總結來說,在作文補習班學到的技巧,不管在國寫及備審資料的文字表述,或是面試的口頭論述都能應用自如,甚至能受用一輩子,所以我給作文補習班極高的評價,若有高中學弟妹正為國寫考試煩惱,不妨去預約試聽,除了課業上進步,也能訓練你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。

 

 

~原作者已同意本文轉刊~

arrow
arrow

    Y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